立春的太阳


立春的太阳使我沉沦。

方圆百里的山河草木都进入了我的掌控。

上了十几年的旧坟,以及初上的新坟,对着我沉睡。

人生注定是遗憾的,也因此可以心存寄托。

也许生来只为赎罪,也成为故事里的人。

每个人经历的故事和分量应该都是一样多的,然而我更倾心于欣赏悲剧,我对悲剧情有独钟。我把所有的一切都赋予了无限的思考与幻想。我早已清晰地意识到本质。

当火车铁血沸腾,划过那些土地的时候,我看着那些灯火,那些与我不相关的人的一生,仿佛看到的全是幻影。

我又想起多年前的一个纯真的幻想来:视界之外,想象之中。即除亲眼实见的事物之外,一切都是假的。唐宋,李杜,什么英美,都是一个完美的谎言,那些信息都是虚构,那些人都是假象,直到不得不进入我的视界才被化为现实。

这个幻想不知何时便被我无知觉地否决了。那不是很无知么?不过至今想来我确实没有合法的证据证明他是错的。想想每天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国家那些人都是虚构的,还真是刺激啊。假设他是成立的,那么这个世界便是以我为中心的了,这又回到了我很小很小的时候的一个想法,即世界是以我为中心的。那么我所认知的世界目地即是培养我这样一个人,或者说把我培养成这样一个人。我有多厉害,居然为我编写了如此逼真的世界,甚至不惜编写出宇宙大爆炸,人类进化史这样的冗余部分,或者说难道这些都与我有关么?又或者说仅仅是为了增加一点我的认知以及对这个世界谎言的信任?

然而我知道车窗外那些都是与我一样真实的人。他们倾心于自己的生活,有自己的圈子,他们有的高兴,有的悲伤。也许某一个人是多么幸福,也许某一个人是多么悲惨,却都与我没有任何联系。

我也知道这个世界上远远有更多比我悲伤的人。我们生活在自己安然的这里,然而人们却在那里死去。

一个人又有多少热血和热情可以挥洒呢?

当我又在这熟悉的地方放肆地沉睡的时候,我知道这是便是源泉,便是根。

我还有多少可以珍惜的呢?我确定自己的内心是没有恨的,没有任何存在价值我的恨。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很简单的,每个人都是很简单的。这个世界有许多骗子,有许多杀人犯,然而我知道他们的存在是合法的。也许某天我的生活,我自己也会走上某个极端,我又能怎样否定他呢?

我确信我是向着这个世界的美好的。我的执念早已无法动摇。我为了远远超越我自己的东西在深深地奋斗着,我确信那就是我深深的命运。我开始确信,每个人都不是为自己而活。也许某些会被放弃,然而某些总是会被一直相信的。我没有什么好放弃的,我的信念一直都是那么深。

我变得简单了,我一直都是那样,是我想的简单了,哪有那么多复杂的思考呢?

生活本来也是很简单的,关乎平凡与安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