给我二十岁的你


给我二十岁的你

2016-05-04

从去年深秋,每当暗夜回宿路上卷起狂风之时,心中总是有一个冲动。那风,仿佛要将天地折断,倾吐万卷残叶,打在我的身上。我还是默默地行走,只是不能自已地低吟着:别再逃了。

不知在逃避什么,只是沉迷。时间过得如此快啊,我还在行走,如同是一种领悟。如同是风一样,尽享万物。当风飞过头顶,当我抬起头,看到漫天风华纷乱,魂舞离骚,那种冲动又忽然明晰起来,像是奔流一样:狂风绝息斩。

身系异乡两年了,生活依旧是平凡而散漫,越来越像是一种领悟。不知前途,未忘初心。越来越明白我是一个念旧的人,家乡,故人。

只是回家凡三次,留下三首悼亡诗。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,那是多么悲伤。

人生之重,莫重于生死。曾经对生死参过无数的思考,枉然。常常会回忆起旧时光,常常会梦见原来的那样。只是后来你会梦见那些坟墓,你不得不掉进深深的命运。呼吸慢慢地静止,遗憾会延续。所以我一直钟情于悲剧,他能触动生命。

也曾想象过自己死的光景,即拟了一个集子,名为陈氏,如陈老鬼,陈拐子之类,还构思了陈半仙,陈皮匠等文,不及记下。只是越来越觉得没有当初的那种心境,狼牙月应该是我写的最尽情的文了,完全由感而发,随思而动,本来想写一生的,却也是草草结尾。

说回来,如果在我临终之前,还能发出声音,谢谢各位。读了许多古典,最向往的还是立槁而死。神往,能站着枯死,也不枉一生了。树欲静而风不止,我希望我能静止。还是特别向往古人的时代,尤其是先秦,如古籍所载,一个人可以为了一个誓言,一句礼法,一个约定,一身正气,而毅然赴死,那样淳朴真挚。

只是时而仍会回想起那一种悲伤,回想起那一夜冲天的火光,以及漫天飞舞的游魂,以及长跪。人生中注定会有很多遗憾。我最遗憾的是,罢了。地变成了田,我在地上长眠,每读到此处,总想躺在那一片属于我的土地上,流泪到死去。

18岁的时候,就想过要好好总结,高中时光是最愉快的一段了。常常会梦见许多人。

初中时代,怀念那种单纯而真挚。那时唯一全心学习过,唯一为了感情尽心。

在小学时代,从记忆中来看,我应该是一个活泼滑溜的娃子。像是混世大魔王,又如同马戏团的狗熊,又如同飘扬的蒲公英。许多无限美好的记忆,让人不想长大。

我应该就是在离家求学以后变得沉默的。特别是上了大学以后,我越来越内敛了,确是一种领悟,沉默是金。是错永不对,真永是真。不求理解,不需解释,也不用证明。大学至今认识的女生仍停留在个位数,确实感人。记得对某货说过我已经失去谈一场纯真的恋爱的机会了,也许是吧。又想起某大四学长年初回去相亲,而且只相见了对方的老父,简直笑哭。

是否只有用尽一生的等待。不由地想起星爷,想起紫霞仙子与晶晶姑娘。当那日他转身西去的时候,或许就注定了今天的他的花发了。他曾说如果自己能回到过去,希望自己不要再那么忙了。人一生总是会有很多遗憾的,不是么?你会遇到很多人,但再遇不到那些人,我还是如此深情。

人间最美是陪伴,好好陪伴身边的人。

Life was so unfair.每听到她唱这一句的时候,总是会熟悉地忧伤。大概是在高三的时候,第一次从电视上听到她的ode to my family,看到她的身影,从此深陷。喜欢她迷人的短发,摇曳的身姿,只是可惜清喉已经沙哑,容颜也已老去,遗憾没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你。我能感受到那些深刻的感情,那种眷恋,那一遍遍的呼唤。

只是世间太多无情。命运总是在摧残着许多人许多生命,许多人在我安然的生活外死去,我想去拯救,无法。至今不知见了多少乞者了,也成就了我的漠然。只记得其中一位那热切的呼唤,是对生的渴望么?谁又不想做救世主,只是生活总是无奈。

蓦然听见,你的真言。认识她是因在某小说末看到那一首信徒。那样虔诚的歌,无法自拔。那旋转升腾的高音,穿破电闪雷鸣,拷问世间大地。

姑苏城外寒山寺。又是一个落魄之人。我心伤悲,关山难越,念天地之悠悠。世间多少痴人,世事多少悲伤。不过无论是高山或低谷,都可以看到星辰的吧。

很久没有幻想过漫天星辰了。美好,而令人恐惧,不敢再去想象。人类是多么渺小,多么脆弱。然而很神奇的是,这世间应该是有鬼的吧,鬼能不能遨游星空呢?我还是怕鬼。

人总该要向往着美好的吧。相看两不厌,料青山见我应如是。此二人也不臊,正合我意。

当你背上行囊。这个世界上总是要有孤独地行走的人吧。我从来觉得人生来就是经历苦难的。然而我已经幸福许多了,温饱,健康。想做一个行者,在西北的戈壁乘苍茫天风,在青藏的草原看漫天星辰。我觉得我可以承受那一份孤独,然而越来越觉得自己离不开这里。人应该是属于群体的动物,我们的灵魂早已建立深深的联系,而这也是我存在的意义。

路随人茫茫。张国荣是最真,最痴的一个。那个人带着一种魔。卓别林的默片也总是那么可爱,看的不禁发笑,又在心中落泪。

特别感谢在这最后一季遇见了宫崎骏。起风了,要努力生存。梦想与爱情是这世间最美好的东西了,可惜我未有。但仍向往那些美丽的美好的。净化心灵,洗涤灵魂。又似乎有了一个去日本的理由,那就是带你去看种下星星的日子。他的作品不忍看完,何时再抚慰伤心。

总之感谢所有的人。生来不易。

不要卷入世间的浮躁。

努力奋斗,好好珍惜。

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