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


自由

2022-05-04

我想,我已经拥有了足够的认知,足够的坚定,足够的信念,与足够的勇敢,来写下这样一个题目:自由。

在这一刻,我于时光定锚。光阴变幻洒落在我手掌的纹路,投影向我的灵魂,是这么的清晰而又鲜活。等许多年岁去后,将又变得模糊。但是在我回放一生的时候,这一刻又会重现,我能够再次从遥远的时空中取回并感受这一切。

生命是一场旅行,人被不同的列车拉到不同的地点卸载。我的背景故事已经展开完成并且不可更改,而此刻我将于此处无论风景与远近开始并主宰而完成我的一切。我充满了坚定与明白,不再有后悔与遗憾,因为我走过的路都是对的,每一个脚印都存在他的意义,并直指向我的终点。世界的中心从年幼的时光中远去后又再次回到我的身上。

当你在川上感慨不舍昼夜,而你在兰亭说后之视今,亦犹今之视昔的时候,我在此刻获得了铭刻的光阴。宇宙初生后,由初始到终止的所有可能性已经确定,而我只是很短暂的一瞬,所以我的传奇故事已经谱写完成,天地与我并生,而万物与我为一。时间不过是在驱动我演绎这一切而已。我好奇我的故事,我迫不及待想要开启下一页,下一页会如何。但是仿佛有一些被动,这样去获得生命中的所有情节,是不可以再被修饰的。你说灵魂是不朽的,当我获得这些故事后,我可以控制自己的灵魂发出不同的回响。你说仁以为己任,不亦重乎,死而后已,不亦远乎。我想,我也可以拥有仁义礼智的吧,那是多么任重而道远,但是只要我愿意。我是否愿意呢,那是多么的任重而道远。然而你说殉仁义和殉财货都是一样的残生损性。我将在生命与仁义之间自由地选取。

自由是什么,我明白了,是从心所欲,不逾矩。矩是什么,是良知或者是道德。良知是人心的善,道德是自然的善。人心的善形成各种各样的信仰与追求,所以舍生取义是可以的。道德的善形成了万物为一的理念,所以保全生命也是可以的。自由就是可以在保全仁义或者保全生命的前提下做出的所有选择。所以,遵循良知或者道德,欲望不可以损坏仁义或者生命。

存在的意义是什么,是闻道,朝闻道,夕死可矣。存在就是为了追求道,道是善的原因与答案,道是世间所有谜题的解。我为什么作为人而存在并且可以感受到这一切,为什么会是人这样一种存在形式,生活中繁复琐碎的蕴含又流露的真挚的情感使我沉湎。我想等我死后会得到这一切的答案。但是当我还活着的时候,我将会为了得道而不断地去追寻。去努力而又认真地经历并感受生活的所有瞬间,去学习更多的知识和了解更多的世界,去提升自己,变得更加坚定与勇敢。

命运与死亡不再是不可接受的。命运给人以各种各样的感受,我只是在获得这些感受而已。当我获得这些感受的时候,我可以用快乐或者悲伤去回应,我也可以不去回应。但是我将去真切地感受这一切。死亡是人生的总结,也许总结过后就是一切的枯寂,又或许一切过后还可以再来,但是死亡仅仅是回去而已,从哪里来,到哪里去。我可以接受你的死亡,我也可以接受我的死亡了。死亡后,我将会获得更大的明白,我会去感受那一刻,我有些期待,也不必期待。一切都是好的。

内心圆融无间,从此再无伤害。